2018年6月24日 星期日

留學法國經驗訪問 : Jen (Master of Science in Informatics at Grenoble)


Jen背景:在香港中文大學畢業後,Jen2012-2014年赴法,在Grenoble就讀兩年制的資訊科技研究碩士課程。畢業後在法國工作年,之後回港繼續在資訊科技行業工作。

Q: 說說自己為何選擇到法國留學?
在香港讀大學期間我已有選修一些法語課,而當時的法語課老師在班上派傳單宣傳法國留學的獎學金。當時是學士課程最後一年,對前景還是未確定應該繼續學業還是開始工作,最後由於得到獎學金,於是便決定到法國留學。

Q: 可以介紹你的課程嗎?
我在Grenoble就讀的課程是由ENSIMAGEnsimag school of Informatics, Applied Mathematics and Telecommunications of Grenoble INP)跟UJFUniversité Joseph Fourier)合作開辦的課程,課程名稱是MOSIGMaster of Science in Informatics at Grenoble),是一個英語教學為期兩年偏重研究而非工作導向的資訊科技碩士課程。第一年學的東西都是比較普通性的基本計算機科學課程,第一年下學期每星期有兩天下午需要到自己選擇的Lab實習。第二年則可以選擇不同的專修科例如機械程式(Robotics)、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電腦資訊保安(Computer Security)(2018年已增加至6個專修科),而我就選擇了後者。第二年跟其他法國的碩士課程一樣,上學期留在學校上課,下學期則要全職實習。另外,由於課程偏重研究,學校比較鼓勵學生去Lab實習,但我最後選擇了到私人公司做研究。

Q: 請說說法國的上課模式,跟香港的的有什麼不同?
香港的教授比較對學生放心,會期望學生自己備課,也比較開明, 對學生來不來上課不太在意,有時候我因為需要時間自修或者找資料而缺席也不用太擔心(當然這只限於一般的講課,在Lab實習的時段還是強制性的),跟教授有比較多交流。但是在法國我不太習慣那種覺得學生不來上課便是壞學生的想法,有點像回到中學時期。香港的教授會不介意學生以自己方式讀書,但法國的教授則一般會在課堂上從頭到尾解釋一次。


Q: 你在法國做過實習,也工作了四年之後才回到香港。你覺得兩地之間的工作文化有何分別?你比較喜歡法國的還是香港?
我在留學法國前未有在香港做過全職工作,回港後到現在也只是工作了半年,所以其實我也不太肯定兩地之間工作文化的差異。不過到目前為止我還是比較喜歡法國的工作模式,因為香港的老闆會覺得超時工作很正常沒問題,但在法國員工普遍可以準時下班,而且年假也比較多。但是另一方面香港的薪金比法國高。做事方面,法國的公司比較有條理,特別是編程一類的工作。這可能是因為法國人比較少換工作,如果工作做得不妥當,數年後問題浮面自己還是需要承受後果,即使換了工作岡位其他人仍然會知道你從前做事馬虎而令自己名聲受損。而香港則因爲流動性高,員工較偏重短期成果而忽略當前工作質量對公司及同事的長遠影響。
㕦外,在法國工作時同事們早上都會互親臉頰打招呼,午飯時間也會一起用餐。我跟法國同事可以天南地北地聊一番,與同事工作關係較好。那時也遇上會教我很多東西上司,跟他也有比較多討論的空間,例如如果我覺得某些事情因爲客觀的原因做不到或者有問題的話,可以跟上司解釋。而香港的公司則比較不同,例如坐在我旁邊的同事並非跟我同一個部門,早上跟同事講聲早晨(早安)也被他們覺得奇怪,同事之間也很少一起午餐,比起來我覺得法國的工作環境愉快得多。
Q: 簡單分享那時候在法國求學的生活面貌(例如有沒有其他課外活動或者學習?)
我有參加一些國際交流會社(international club),他們每個月都會組織一些遠足活動。雖然Grenoble有不少亞洲留學生,但是會社裡大部分都是歐洲人,我是那時唯一一個亞洲面孔。會社活動主要用法語進行,雖然有時候我聽不明白,但這也是練習法語的好機會。而且我還是很喜歡參與他們的活動,例如到阿爾卑斯山遠足,晚上住郊區的小屋開night party,這些都是很難忘的經驗。

Q: 到法國讀書有哪些優點呢?
在歐盟中法國是最容易申請入籍的,而且學會法語對將來也有用,也更容易認識法國朋友和文化。

Q: 有沒有感到吃力的地方?
一開始由於說不好法語,跟別人溝通時會感到困難,特別是在小城鎮。另外在我當時居住的城市星期日大部分商店關門,這點我初時也是有點不慣。

Q: 那麼有哪些想法的改變嗎?
法國的生活讓我明白到工作不是生命的全部。有時看香港本地有關工人罷工的新聞,其實他們爭取的都是很基本的權益,但是反對他們的聲音卻異常地強烈。很多香港人羨慕法國的勞工福利,但其實他們的退休及失業保障卻是長年以香港人鄙視的罷工、抗爭爭取回來。
另外在法國我沒有遇過歧視,但是在香港我有些朋友只是膚色比華人黑也會受到歧視,網上有不少言論也是帶有種族歧視的偏見。以前在港時對這些言論習以為常,但是在留法期間由於受到身邊人禮待,所以現在回港後也會想以同樣態度對人,會比較小心避免這些偏見。

Q: 你覺得什麼樣個性的人比較適合去法國留學?還是這根本不成問題?
我覺得這不是問題,不同的人不同的性格會得到不同的收穫,但最好先學好法語。

Q: 有沒有推薦在法國一定要參與的活動?
多去旅行,看看不同的地方,巴黎農業展也是很值得一去。用心感受法國的生活、嘗試學法語,不要只待在華人圈。

Q: 在法國留學後,覺得自己多了哪些優勢,或者覺得自己哪裡變得不一樣呢?
暫時還未想到,可能會比較容易進入法國公司工作吧!另外,以前在香港坐一個小時車去上班或上課會覺得理所當然,但是在小城鎮上班時同事都不喜歡這種大城市如巴黎的生活方式,自己在那裡待了兩年回來後也懷以前在小城生的生活,也漸漸覺得香港的環境太擠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