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6日 星期六

留學法國經驗訪問 Yetti藍帶廚藝學院甜點文憑

由於年前一直忙碌,有好一段時間沒有更新了,這次很幸運邀請到在藍帶廚藝學院甜品課程畢業並且曾經在米芝蓮星級餐廳工作過的Yetti跟我們分享她的在法國求學及工作的經驗。


Yetti Yung

背景:大學畢業後在香港擔任了幾年社工,之後赴法在藍帶廚藝學院修讀甜點課程並在法國知名甜點店工作,最近更開設網上教學影片頻道。



Q: 說說自己為何選擇到法國學甜點?
其實自己一直對做甜點感興趣,但只是跟著YouTube上的影片學習,在香港談夢想的代價太高昂、空間太狹窄,作為香港人我本來也沒有想過脫軌。到2012年時趁著來法國旅遊的機會,報讀了一個學做甜點的一天課程。當天的課程給我印象很深刻,雖然我聽不太明白導師在說什麼(因為他只說法語),只能靠他的翻譯員去理解,但我竟然可以成功做到自己喜歡的甜點,那種感覺很神奇。而且導師很鼓勵我,當着全班十個同學面在我的給我一個豎起的手指頭說我是班上的Top one。我當場呆住了,因為之前完全沒有正式學過甜點,沒想到他會這樣稱讚我,當下真的愛上了這個地方,也覺得他們的課程很專業,全程很享受學做甜點的過程。可是另一方面也心想只能把它當成一次性的興趣班,不能作為職業,也許因爲自己是一個典型的香港人,有點難接受轉專業這個選擇,在法國有很多工藝發展的專業課程,他們從13歲開始已有機會接觸不同行業,接著更有國際級考評,如meilleurs apprentis de FranceMeilleurs Ouvriers de France (MOF),就連做果醬的、切肉的,也有評級,讓各行業受到專敬,很少會被認為讀書不成才。


回到香港後我繼續上班,那時候工作中有個專案是出版一本談夢想的書籍,過程中邀請了很多追夢的人分享他們的經歷,看到他們熱愛自己所做的事,那團火重燃我來法國學甜點的念頭。我以前是做社工,習慣了將服務對象放在第一位,把自己放到最後,從大學畢業以來都沒有想過自己真正喜歡做的事,直至製作這本書的過程中開始覺得想嘗試自己真正喜歡的行業,於是決定到法國留學一年學習甜點然後回港,就這樣開始了我在法國的甜點課程。



 Q: 可以介紹你的課程嗎?
這個藍帶開設的甜點文憑課程為期九個月,分為初級、中級、高級三個程度,課程內容包括講解課教授甜點的做法,也有實作課,需要自己動手從頭到尾做到每道甜點。講課和實作的比例為11,每一節課導師會先講解4款採用同樣材料的甜點的做法,大家都要自己寫筆記紀錄做法,到實作時每人選擇一至兩款做出來。另外,如果缺席了一堂講課的話是不能上之後相關的實作課,所有課節的出席率都有紀錄。

除此之外還有理論課,就是以科學的角度解譯各種食材的作用。我非常喜歡這門課,因為它可以幫助理解怎樣創作一道甜點,如果想讓自己的甜點達至更高層次的話這些理論的根底很重要。另外還有門課講解顏色的運用,以及法國各道著名甜點的歷史,例如Paris brest的起源,為何croissant(牛角麵包)是牛角形狀之類,這些都是很有趣的知識。最後還有我稱為「課外活動」的一些戶外課堂,例如由導師帶領到巴黎的市集Marché de Rungis購買新鮮食材,甚至還有品酒班。每逢法國重要節慶,導師們還會製作很多相關的甜點供大家品嚐,讓大家對法國文化有更多的認識。雖然藍帶在全球幾個國家都有分校,但只有在法國的總校舍才有這些活動,這也是在法國藍帶進修廚藝的優點之一。
另外學校還會安排「Chef invité」的活動,定期邀請著名主廚到學校客席授課,教授他們的拿手菜色,頂級餐廰Le Maurice的主廚也來過。這些活動開放給全校所有學生報名參加,包括料理課及甜點課的學生都可以去上這些課,但是都有限定人數,所以一看到有這些活動的通告便要立刻報名,我跟幾個要好的同學也會互相通報這些活動的消息,因為實在太受歡迎太多人想參與。





Q: 請說說法國的上課模式

同期學甜點的學生一共有大概40人,分為10人一班,一天大概有兩節課,包括講課及實作課,每節大約三個小時。
課堂是法語及英語教授的,導師主廚只說法語,但他身旁有翻譯員翻譯講解,甚至連導師的爛笑話也會翻譯!這也是我選擇藍帶的原因,因為比較適合沒有法文基礎的學生。可是要注意實作課是沒有翻譯的!起初這對我來說是個障礙,因為實作課才是真正鍛鍊廚藝功夫的時間,每堂課好像考試一樣要自己準備材料、工具、過程。導師在實作課中主要看你的做法評分,但如果你主動問導師、跟他聊天,有時他會教你更多課程以外的技巧,尤其是學甜點時每個師傅的技巧都有不同,這些知識非常有用,可是如果不懂法語的話就會錯過很多這樣的交流。一開始我法語程度不好時都會問身旁的同學幫忙翻譯,有些導師見狀會放慢語速及讓一些懂法語的學生翻譯,有些則不會理會也不容許翻譯,所以想過來學廚藝的學生最好已有點法文基礎。一開始上實作課真的有點挫敗感,於是我會在上課前先背熟有關的生字,比其他人付出雙倍努力去跟上進度。



Q: 法國學生與外國學生的比例?
由於我就讀的是英語和法語雙語教學的課程,大部分學生都是外國人,我就讀的那一屆只有一個法國人。外國學生當中有大約一半是亞洲學生,來自中國、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等國家。另外一半來自英美及其他國家。


Q: 學校有幫助找實習嗎?
因為有很強的校友網絡,學校可以幫助學生找實習,但並非每個學生都能進入心儀的甜點店工作。在學期完結時會有一個Chef meeting,就是跟藍帶學校中的頂級主廚見面,他會評估這一學期的成績,並根據學生的法語能力安排實習工作機會,如果學生特別要求想去某一家甜點店實習,他會盡可能按他的能力及這家甜點店的工作文化來編排。要注意的是課程本身並沒有擔保實習的機會,藍帶的網站也註明了需要至少法語B1級的程度才有機會找到實習。

另外,當時藍帶的每一堂講解課導師旁邊都有一名助手幫助課堂的準備及清洗工作,這些助手是由應屆畢業生應徵然後從中挑選56個擔當的,藍帶會在學期快結束前通知有興趣的學生應徵,懂法語的學生在申請時會比較有優勢。我當時非常想申請到這個實習機會,因為這個職位能讓我學到更多,也可以從頭到尾再練習一次學到的技巧。為此我在聖誕節假期時報讀了一個月的密集式法語精修班,同時也參加了不少語言交流的活動以增強自己的法語程度,在跟學校主廚見面前背好了所有相關的單字,並且準備了一份計劃書,還附上自己在巴黎品嚐過的二十多家甜點店清單及對它們的評價,在見面時主動給他這些準備好的文件,表明自己想申請做助手的決心。以前上課時都要靠翻譯員跟導師溝通,但這次為了想顯示自己的實力拒絕了。

見面後他記下我的名字作候選學生,但是要申請上還要通過三個測試,第一是要準備課堂用到的食材,第二是要跟導師上一天的課看應徵者與導師的配合,第三是在員工廚房幫忙準備午餐。在陪同導師講課前,我己經背好了以前寫下的相關筆記,對他要作的甜點步驟熟練,在他開口之前已經適時把需要的工具遞給他,這也避免了當時法文還說得不太好的我跟他溝通時的尷尬(笑)。至於在員工廚房工作方面,由於我們是甜點課學生,只需要負責比較簡單的煮食工作例如準備醬汁。我最後通過了這些測試申請到這個為期兩個月的實習職位。

由於先做了兩個月導師助手,導師們更了解我的能力,有助我之後再找其他的實習機會。可是助手的實習完結後己經是暑假,很多店舖己關門,要等兩至三個星期他們渡完假回來,因此需要推遲實習的時段以及申請讓自己學生的簽證延期。我當時沒有特別要求到哪一家去實習, 除了因為面臨暑假時間的行政問題,自己的法語能力還不夠好,很難進入一些只接受能說流利法語的學生的實習地點,特別是酒店。最後導師安排了我到巴黎著名的甜點店Pierre Hermé去做實習,因為那裡比較接受國際學生,他還親自打電話跟那邊的主廚聯絡安排好。在Pierre Hermé時他們都當我們實習生像正式員工一樣上班,對我們的能力要求也一樣。然而兩個月的實習過後我還覺得經驗不夠,於是再硬著頭皮親自到幾家不同的甜點店遞上自己的履歷表申請,最後找到另一份在Un dimanche à Paris的實習工作。


Q: 有沒有感到吃力的地方?

不懂法語有時讓我感到尷尬,有一次我在準備食材時,主廚很緊張的進來要我們給他蜜糖,平時我在上每節課前都有準備好背熟了該課會用到的詞彙,在導師面前表現得對工作很熟練,但那次突如其來的要求剛好我又聽不清楚蜜糖的法文發音,明明那罐蜜糖就在我身旁但還是呆在那裡,眼看身旁懂法語的女生很自然的把蜜糖拿給他,那時會覺得自己看起來很笨,立定決心要學好法語。


Q: 實習完結後有沒有繼續在法國做甜點的工作?可以跟我們分享你的經驗嗎?

這份實習完結後我再找做甜點的全職工作,第一份工作是在Acide macaron上班。有次我到這家店試吃他們的甜點,覺得手工和味道非常出眾,而且環境佈置很優雅,於是厚著臉皮問他們是否在招人做甜點,最後他們聘了我做CDD(短期合約工作)。可是在那家店面試成功簽了合約後,他們打電話給我說我的簽證不能做CDD的工作。我當時很傷心但又不甘心地上網找關於學生簽證的工作時數的資料,才發現學生簽證的工作時數限制現己改為按年計而非按星期計,變相一年下來可以做最多六個月的全職工作,而非以往的規定每個星期只能最多做二十個小時。於是把這些資料寄給那家店,成功得到這份工作。要留意在法國的甜點店一般要求應徵者先試工,即使你已擁有文憑,也要帶齊裝備先在店舖免費工作一天,讓主廚評估你的能力再決定是否繼續聘請 。在這家店工作一段時間後因為有點事情需要回港所以中斷合約,再回到法國後由另一個香港朋友介紹到另一家巴黎殿堂級甜點點DalloyauCDD合約工作三個月。

在學生簽證快要完結前的一個月,很幸運地我找到了一份在米芝連星級主廚Guy Martin 旗下的餐廳crystal room BaccaratCDI(長期合約工作)的甜點工作。餐廳的工作時間很長,從早上八點到晚上十一點,合約雖然列明早晚兩班之間有兩至三個小時的休息,但有時工作量太大的話根本不能停下來。一個月試用期後,主廚主動幫我爭取更高的頭銜和薪金,並讓我帶領新來的實習生,還教我訂購食材等的行政工作,又放手給我創作新甜點,對我這個剛入行不久的甜點師來說是很大的鼓勵。可是就在我生日前兩天收到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我的工作簽證申請被拒,不能繼續上班,當時心情跌至谷底,連總廚這個大男人也在我面前掉淚。後來還是不甘心回香港後申請法國工作假期簽證再回到法國工作。這次回來後不久便到專售賣無麩質甜點的Foucade工作,他們的員工大部分是日本和其他亞洲人,所以很快就適應那裡的工作環境。


Q: 在法國員工比較多的餐廰和亞洲員工為主的店舖工作過,你覺得兩者在文化上有什麼分別?

法國員工在工作時會邊做邊談天,可是我說話時會自然停了手上的工作,不習慣他們這種做事方式,後來了解到法國人重視在工作環境內跟其他人建立關係 。亞洲人工作時很少跟其他人說話,做事比較專注。另外一點是在法國需要主動表現自己及表達自己的訴求,否則別人會忽視你的能力,亞洲人則習慣默默苦幹 。還有法國人比較率性,表達意見時會比較直接,而亞洲人則比較婉轉。


Q: 在法國留學後,覺得自己哪裡變得不一樣呢?
由於很多事情都要自己處理,面對很多以前沒有遇過的問題,自己變得堅強,並學懂了要爭取每個機會。法文程度進步了,也開始習慣了法國人那種直接的表達方式,以及認識了不少法國朋友。


Q: 你有什麼建議給打算到法國留學的後輩呢?
最好先學好法文,我覺得做甜點的基礎反而不是最重要。另外在學甜點的過程其實會充滿挫折,有時甚至會懷疑自己的能力及天份,際遇也在學甜點的路上帶來很多變數,但是不要放棄,因為如果不堅持到最後的話就不會成功。


Q: 最後,請跟我們分享你對於未來的計畫?
現在我在Youtube上分享做甜點的教學影片,未來會逐步增加介紹法國文化的內容,我也會定期安排聚會讓大家品嚐新創作的甜品,另外我還打算開設網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